合唱導師 蘇森墉

紀念專輯

蘇森墉老師簡介

蘇森墉先生一九一九年出生於臺北市。七歲啟蒙,十一歲隨父母遷居福建省漳州市,十五歲入省立龍溪學校高中部藝術科就讀,修習繪畫、美術和工藝。一九三七年抗戰軍興,舉家再遷祖籍永定縣,並在愛國熱潮的影響下無師自通地以中國五聲音階寫下了《新中國的空軍》等多首抗戰歌曲。次年獲聘為永定縣立初中教師,稍後又獲保送至國立福建音專師資班修習聲樂一年。二十四歲與葉棠如女士結婚,一九四六年在好友引介下,獲新竹中學校長辛志平聘請赴臺擔任音樂教師。

一九四八年辛志平校長為《新竹中學校歌》作詞,徵求專家譜曲,結果年僅卅歲的蘇森墉獲得全校師生票選為第一。由於是給一般學生而作,在這生平第一首合唱創作曲中他特別講究聲韻,讓曲調和歌詞的四聲配合無誤。一九六0年教育廳首次舉辦全省高中音樂比賽,新竹中學合唱團榮獲第一,並在接下來的十年中獲得九次冠軍,以致第十二屆時教育廳特別函示新竹中學勿再參賽。期間創作以同聲三部男聲合唱曲居多,《天烏烏》、《農村曲》、《丟丟銅》與《沙里洪巴》等為代表作。但他不以此自滿,繼續修習歐洲古典和現代作曲技巧,並融入中國調式,作成《愁》和《春曉》等大膽創新之曲。蘇森墉於一九七三年自教職退休,晚年患帕金森氏症,但直至體力不支前仍精勤創作未嘗停筆。二00七年五月十八日於安詳中辭世,享年八十九歲。

大江東去

逝世週年音樂會

(MP4格式 152M)

(請按右鍵下載再開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