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中學 - 校史

  1. 歷年學校名稱更易:
    1. 本校創立於1922 (日治大正11-民國11)年四月,原名「新竹州立新竹中學校」,是五年制普通中學,日治昭和16年(1941-民國30)改為四年制普通中學。
    2. 1945 (日治昭和20-民國34)年8月二戰終結,12月改名「台灣省立新竹中學」,為三年制高中、三年制初中普通科完整中學。
    3. 1956 (民國45)年配合新竹縣政府奉令試辦國小畢業生免試升學方案,本校停招初中部新生,至1958 (民國47)年結束初中部,專辦高中部,因而改名「台灣省立新竹高級中學」。
    4. 1997 (民國86)年中央政府精簡省級行政機構,本校再次更名為「國立新竹高級中學」沿用至今。
  2. 學校特色:
    1. 本校自日治創立之初,大木校長即建立「德、智、體」三育並進的教育目標,涵養身心健全的有為青年,為社會、國家儲備優秀人才。
    2. 日治時期的二十年間,在殖民教育的特質下,台籍學生只佔招生數的1/3,每個台籍學生都是桃竹苗地區的青年才俊,培育出來的畢業生,自然成為社會菁英。
    3. 1945 (民國34)年,故校長辛志平先生奉派來台接掌校務,先後三十年,揭示「誠、慧、健、毅」校訓,領導全體師生建立了「純樸、務實,自由、民主」的開明校風,建樹良多,裁成極眾,桃園、新竹、苗栗地區學子,無不以就讀本校為榮。
    4. 全人教育是本校最突出的與傳統特色:由早期的德、智、體三育並重,而後隨著時代推移,融入群育、美育成為五育均衡發展的全人教育;一般學科固然嚴格要求,藝能科之體育、音樂、美術、工藝等課程,也一樣重視,完全尊重老師對課程標準要求學生;每學年舉辦水上、陸上運動會、越野賽跑及一、二年級的班級合唱比賽……等等,所有活動都規定每位同學必須參加,另外,透過學生動員月會(後為學生意見反映座談會)涵養民主素質,都是本校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
    5. 其後歷任校長各有建樹,但皆傳承本校優良傳統,繼續發揚光大。

國立新竹高級中學校友會
Association of HCHS Alumni

電話 | 03-5736600 | 0966-705972 會址 | 300 新竹市學府路36號
Copyright © 2017 Association of HCHS Alumni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