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中學 - 校友會緣起

  我省立新竹高級中學的前身,為日據時代的新竹州立新竹中學校,創建於民國十一年。三十四年台灣光復,乃改名為台灣省立新竹中學。然於五十七年又改為台灣省立新竹高級中學,以迄於今。在此將近七十年的校史發展中,學校已多次更名,物換星移,令人不無憾慨!然母校始終在默默耕耘中,培植出許多優秀人才,素為國家、社會所重視。「新竹中學」能馳名中外,實非偶然,社會各界人士,聞之肅然而起敬,校友們對這名字亦甘之如飴。

  戰後,日據時代之多數日本校友,回日本組織「竹葉會」作為活動機構。本地各屆校友,每逢新歲,常舉辦校友酒會,以資聯誼。此新春酒會,後來亦歡迎光復以後畢業的校友參加;老少校友,相聚一堂,足見實無光復前後之別。惜乎此新春酒會,近十多年來,已告中斷。本校留美校友甚多,其散居於美國各地者,常舉行地區性之聯誼會,場面十分熱烈而感人。回顧國內校友們,雖亦經常舉辦聯誼活動,但僅限於同屆或同地區、同單位者,亦或出於同好者。大一統、正式立案的竹中校友會之事,猶付之厥如。回憶辛故校長志平先生,期長校三十年期間,對於組織校友會之事,素不鼓勵。據云惟恐捲入政治恩怨,風風雨雨,難於自處之故。不過,時至今日,時代已歸趨民主、開放,而社會更是發生劇變。年來校友們每感教育風氣敗壞、升學主義充斥黌宮,油然而懷重振竹中精神之志。曾於七十四年校慶前後,以弘揚竹中傳統校風計,極力響應、支援彭商育老師,創建校史館,至今成果輝煌。同時為凝聚竹中人精神,乃發起組織校友會。首次會議在葉榮嘉校友寓所召開,與會者約四十人,亦討論到校友會之性質與規章等等,後因逢大選,主持者周故校友公務繁忙,未克繼續努力,可為功虧於簣。去年底,留美校友李遠川、張系國回國探訪母校,於校友歡迎座談會上,殷切期望竹中校友會能早日成立,在座校友亦均有同感,於是恭請 彭商育老師以籌建校史館之游刃,再度出馬號召,徵選適當人士參加籌備工作。從登報、發函遴選校友出席預備會議,由協商目標、結構,擬訂規章,並成立工作小組,會議頻頻,參與其事的校友約二十餘位,其中尤以周宜旋、陳雄、葉榮嘉、郭正修、陳如鶴諸校友,獻替良多。經由新竹市政府核准的發起人會議暨籌備會議,已於三月二十五日召開,會中推舉楊榮祥校友為籌備會主任,議定校友會章程草案,並研議候選理監事參考名單。

  在此大會前夕,工作人員莫不臨陣以待,惟倉促將事,疏漏在所難免,祈我校友,以君子之德,不吝有以指正是盼!

新竹中學校友會籌備會 謹誌七十九年四月

國立新竹高級中學校友會
Association of HCHS Alumni

電話 | 03-5736600 | 0966-705972 會址 | 300 新竹市學府路36號
Copyright © 2017 Association of HCHS Alumni ALL RIGHTS RESERVED